猫古

莫玄羽《西凉—今夕今朝》

虽是生来笑面,奈何这世态炎凉

打小阿娘告诉我,我的父亲是一位大家主,我也颇为自豪,大家主嘛,在如今这世道不知该有多吃香,云梦江氏,姑苏蓝氏,清河聂氏,兰陵金氏,四大家族与日同辉,随便在街上找个婴孩都该知晓这些。家里的人都很让着我,阿爹在我小时候常常来看我,时不时地还会帮衬村外宅一家,令旁人眼红嫉妒,他穿着一声金色,我长大了才知他是兰陵金氏宗主金光善。可自四岁以后,阿爹便鲜少与我们来往,家里的人态度也是翻天覆地,一日不如一日。

等我长到十四岁,我那多年不闻不问的阿爹又接我去了兰陵。

兰陵金陵台,阿爹执一笔朱砂在我眉间点上一颗红丹,他道,自此,玄羽便是我兰陵金氏子弟了。话是这么说,他却一点要帮我改姓的意思都没有,我还是跟着阿娘姓莫。

在金陵台的日子也不过那样,听书,舞剑,炼丹,我修为并不好,只是勉勉强强结了颗丹,这里的日子也颇为无趣,不过好在我还有个朋友,他叫金光瑶。

金光瑶生的特别好看,一双杏眼总是明亮亮的,眉毛像弯弯的柳叶,样貌精致类女子,却又不少那一分属于男儿的俊秀。他见人总是笑盈盈的,一副待谁都不错的样子,我有事没事便跑去他跟前玩闹,日子一久两人也熟络起来,我大我一些,我便唤他瑶哥哥。

有时下了课我便跟着瑶哥哥赏牡丹,一片片的金星雪浪,虽然每日的景色都是一样的,却总是觉得如何赏也品不尽丛中的美。

五月暮春时节,一日傍晚,瑶哥哥坐在花海中央的亭子里翻看着手卷轴,我在一旁吃着牡丹做的花糕,望着远处夕阳西下,很是惬意。

“三哥!!”一声清亮打破了这篇宁静,不远处的一个玄衣少年向这里挥了挥手里的扇子。“莫不是又来躲你大哥?”瑶哥哥看着那人,笑笑。

少年渐渐走近,微微喘了口气说:“大哥每日都要我练刀,真是累也累死了,读书作画有什么不好?”“怀桑,你且住口。你这话要是叫大哥听到了定把你抓回不净世关禁闭。”那少年瘪了瘪嘴,不作声了。原来,他叫怀桑。

我打量起面前的这个人,他眼睛圆圆的,不像瑶哥哥的桃花眼那样,但也是好看的紧,眉眼有神,皮肤白皙,嘴唇薄薄带着些粉色,不似瑶哥哥一般精致却更添了些少年气,拿着一柄扇子,手指纤长好看,像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美人。

瑶哥哥见我直愣愣盯着人家看,笑眯眯地敲敲我的头,“怀桑长得这么好看吗?把我们玄羽的魂儿都勾了去啦?”“没,没有!才不是的。”我红着脸,心虚地搓搓后勃颈。那少年却诚然地行了一礼道:“清河聂氏聂怀桑,敢问公子大名?”“吾名,莫玄羽。”我也微微作揖,朝他笑了笑,“我叫你美人哥哥可好?美人哥哥!”聂怀桑不好意思地笑笑,他合上了手中的扇子,点头应许。

那是我和美人哥哥的第一次见面。

有天,瑶哥哥阅着书卷,美人哥哥照例和我一起赏花,金星雪浪间,他一身玄衣执扇清俊少年郎,叫我看直了眼,竟一时直白道:“美人哥哥!你看,我好看吗!”折了一支开得正艳的金星雪浪别在发间,朝他微笑。他的眼神停留在我身上许久,良久才微微点头。

我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美人哥哥的,或许是那日夕阳下的初见;或者是望向他扇面后那如一汪秋水的眼睛;亦或是在金星雪浪间那随风轻扬的发梢和上翘的嘴角。

“美人哥哥,我们以后都这样,赏牡丹,品花茶,这样过一生好不好?”一日闲散,我俩坐在亭间的时候我对他说。美人哥哥沏茶的手顿了一顿,抬眼道:“好。”言罢,伸手拂去我嘴角的糕点屑,我轻笑。

自那日之后,美人哥哥往金陵台跑得便越来越勤快,有时甚至连着几天都待在这儿,气得他大哥恨不能拎着他直接扔回不净世。但美人哥哥还是经常悄悄溜到金陵台,他常把我圈在他怀里教我画画,我有时故意往后靠,感受着他的心跳。嗯,跳得很快。

我本以为我们这能像那个诺言一样,一直这样下去,可后来,美人哥哥突然就消失了,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来金陵台。因为,他大哥去世了,美人哥哥应该很伤心吧……

瑶哥哥心情也不好,也不再常常笑着了,毕竟赤烽尊也是他的义兄,三尊向来要好,瑶哥哥也不好受吧……有日,瑶哥哥突然传我去书房,我到了那儿却没有见着他,正疑惑时,身后的书柜一响,突然动了起来。回头一看,赤烽尊的头完好的立在我的面前,我害怕得想大叫,嗓子却像是被扼住了发不出声音,腿一软,瘫坐在地上。

瑶哥哥从屏风后走了出来,“玄羽啊,我的秘密,看到了吗?”“……瑶哥哥,不是的……哥哥……”我拽住瑶哥哥的衣摆,不可置信的摇了摇头。不会的,一定不是我想的那样…对吧。

“对不起啊,玄羽。”瑶哥哥边说边扶起了我,“为什么!赤烽尊…不是,不是你的大哥么……他,他也是美人哥哥的大哥啊……瑶哥哥你这样,美人哥哥会很伤心的……”“因为啊,大哥碍着我的好事了。”他看着我,长睫微颤,眼神带着些许的狠冽,“包括我们的父亲也是。”

“你怎么可以!?”莫玄羽的情绪愈发激动,盛怒之下把金光瑶一下按到了墙壁上,扯住了他的衣领,力气大得连金光瑶的帽子也掉在了地上。“他,他再不济……也是我们的生夫啊……”“我知道,就因为他是我的生夫。”金光瑶嘴角轻扬,露出一丝寓意不明的笑,“不过……玄羽啊,你也没有机会,把我的秘密说出去了……”“你,你说什么?”莫玄羽不解。

金光瑶闭上眼吸了一口气,屏气喊到:“玄羽!哥哥叫你放手没听到吗!”“什么?”莫玄羽还没有反应过来,便被门外冲进的一方人架住摁倒在了地上。“瑶,瑶哥哥……你……”金光瑶一脸受伤的样子到:“对不起啊玄羽,我不能接受你的心意,因为我……不是断袖啊……”莫玄羽挣扎着还想反驳什么,边上的人扬起一脚踢上他的肚子,骂道:“好大的胆子,竟然敢对敛芳尊动这种歪心思,把这人给我扔回莫家庄!”莫玄毅倒在一旁蜷缩着身体,吃力地抬起头,金光瑶微微偏头,嘴角轻勾,留下一个不易察觉的微笑。

莫玄羽回到莫家庄,莫二娘子看着自己不成器的孩子,一口恶气闷在胸口喘不上来,竟当场驾鹤西去了。一时间,莫玄羽失了亲宗,失了母亲,莫家人对他又打又骂连个家奴都不如,他得了失心疯,受了刺激便大喊大叫,为数不多清醒的时候,抱着从兰陵带回来的书卷念阵做法般振振有词。

表弟莫子渊也常常欺莫玄羽,乱打乱砸他的东西,母亲也不管教他更纵容了他,莫子渊的父亲知道他是断袖还时常对他动手动脚,有次被莫娘子发现了抄上一根竹板便抽在他背上,十七八岁的少年活像生活在炼狱中。

一日,聂怀桑来看他,莫玄羽身上新伤旧伤,又青又紫,看得直叫人心疼不已,聂怀桑抱着他呢喃着,说到他大哥时,莫玄羽的脑洞嗡的一响,那个立在书柜里的脑袋又冒了出来,他猛地推开聂怀桑,蜷起身子瑟瑟发抖,他不敢告诉聂怀桑,他怕他的美人哥哥伤心。

再后来聂怀桑来看望他时,带来了夷陵老祖的亲迹,莫玄羽看到献舍那一册,几乎没有犹豫,就找来了工具,家仆的诋毁,莫娘子一家对他的打骂和屈辱,这人世间好像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恋的了,除了,他的美人哥哥。

“以血为媒,以手画就,肉身献灵,魂归大地,在此恭候夷陵老祖魏无羡。”献舍的那一刻,我脑海里浮现了许多,瑶哥哥对我的好以及那个微笑,莫家人对我的打骂,最后,我的美人哥哥,他那么美好,不过,他为什么要给我这些呢?他不可能不清楚这里面都有哪些东西,对吧?你的目的我不清楚,但你确确实实是想要我献舍的,我是疯了,但是我不傻……

夷陵老祖就要重回人间了,希望,希望你能帮美人哥哥完成他的心愿吧,虽然我还不知道它是什么……

聂怀桑,这一世,你喜欢过我就好,哪怕只有那么一点,对我而言足够了……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—————至 莫玄羽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废话了是 上一篇也在这里

啊这一篇有点乱,人称转化的hin尴尬。。

努力改了,勉强能看。。(卑微。。。

对比上一篇《此间少年》emmm惨不忍睹。。

https://aurora9.lofter.com/post/1fab67b2_1c637a711

(聂怀桑《西凉—此间少年》

这一篇我还是比较满意的hhh每次在地铁上码字就莫名的行云流水我也不知道是为啥 (◎_◎;) 




评论(3)
热度(33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